愛要及時

2010112810:00
子欲養而親不在
這是ㄧ句耳熟能詳的話
但是 真正能在父母都還健在時
能夠體悟這句話
願意落實行動的人又有多少!


昨天回家看紗媽,到家門口時看見紗媽在沙發上休息
氣色不是太好,心想可能是剛從醫院洗腎回來累了
我輕輕的開門進去,仍然驚動了她
她醒來給了我一個淺淺的微笑.....今天怎麼回來
聊著聊著紗媽緩緩的說星期四又進了手術房做門診手術
我驚訝的說:你怎麼沒告訴我?我就會趕回來陪你!
她說:這又沒什麼是個小手術,而且是突發狀況
原來紗媽肩膀上的洗腎管子已經太久已不堪使用
幸運的是當天剛好是在醫院更幸運的是當班的
碰巧是很久沒遇見的老護士,細心的發現管路有問題
如果是新來的護士沒留意貿然就拔管,血液可能會噴出
後果可不堪設想......
其實 如果不是剛好在醫院,是在家裡管路爆了
就會血流不只.......如果那樣就走了也好..........紗媽說
我輕拍紗媽的背....媽~別這樣說...辛苦你了!
紗媽深呼吸微笑說我們去逛街吧!(其實我知道她心情很差)
我用輪椅推著紗媽到街上的服飾店逛


紗媽是個苦命的人(紗布不想仔細描述因為回憶太苦)
但最苦的莫過於病魔
一次又一次無情的奪走她的健康與尊嚴
活著對她來說已經變成一個沒有意義的苦差事
每每想起紗媽,我就有想哭的慾望
如此善良的母親為何頻受坎坷的命運折磨!

我生命中第一次真正體驗到心痛的感覺
不是因為戀愛,而是為了紗媽
那次紗媽住院,從加護病房裡的徹夜守候
(感謝醫生的通融能讓我進入加護病房陪伴)
之後轉往都市的大醫院的繁瑣檢查與醫療
過程中紗媽無助哀淒的眼神與至今令我難忘懷
數次我們母女倆握手一同哭泣!
因為請假近半個月,紗媽的狀況仍未改善,所以跟公司辭職
(感謝公司仍堅持給予我先照顧紗媽的體諒與包容)
但最後兄弟姊妹與長輩考量後決定請臨時看護來照顧
那一晚記得是元旦跨年夜,我把紗媽交代給看護後
心中非常的擔心,臨時看護是否會小心?
語言表達不方便的紗媽,萬一看護不了解他的意思該怎麼辦?
在離開回家的路上我的心~~好痛!
只要輕輕呼吸就痛....我的淚水更是一路止不住
我覺得我拋棄了紗媽...我應該陪在她身邊....
我不應該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所幸我們碰到的臨時看護阿姨人很好.....
而我在往後的近兩年後遺症才漸漸改善
時常會幻聽感覺到自己的手機作響
在路上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就會流淚
家裡的電話響時就會慌張害怕

或許你身在異鄉打拼想要給家人好的生活很少回家
但時間是一分一秒的流逝
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只會越少不會增多
或許金錢能夠滿足物資上的需求
但心靈上的需求是無法用金錢物資來填滿
一通電話問候,固定回家探望
對他們來說更加寶貴!


或許你們的家裡也有生病的長輩
陪伴與關懷就是他們最好的慰藉
病痛纏身的人有時脾氣也會不好
或許他們需要你幫忙時,你正想做別的事
有時你會因為煩或疲累導致對他們態度很差
但相信我 如果可以
他們情願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
能自由自主這一切也不想麻煩你
請回想小時候他們是如何無怨尤的對我們付出
以後我們也會擁有下ㄧ代
我們又希望他們是怎樣對待我們呢?



會破例寫這ㄧ篇(紗布原本只想寫快樂的日記)
是希望能夠提醒大家~~
愛要及時
多多關心家人
時間沒有你想像的多,關心也沒有你想像的難
ㄧ通電話、一個擁抱、一頓粗茶淡飯
對他們來說都是最美好的
紗布很懷念跟紗媽一起小酌品美食的快樂時光
也很希望能夠再跟以前一樣徹夜談心
更希望能再帶紗媽遊寶島趴趴走


最後祝福大家!